推广 热搜: 液压水井钻机  平台  app开发  支付接口  新百胜  BC支付接口  显示屏  L30滚轮罐耳    STUTTGART 

崇州白酒产业:江湖还是那个江湖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单价: 面议
起订:
供货总量:
发货期限: 自买家付款之日起 3 天内发货
所在地: 四川 成都市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3-05-16 23:00
浏览次数: 8
询价
 
公司基本资料信息
详细说明
 江湖从来不缺酒,自然就不会缺故事;有时一碗酒就是一个故事,有时一坛酒就成为一个江湖。

就在几天前,崇州市隆兴镇酒业发展联盟第一次会议在隆兴镇梁景村举行,会议通过了隆兴酒业联盟成立方案,签署了酒业联盟协议,达成合作发展愿景共识。

 

缘起:煮酒笺花诗夜梁景

 

何为联盟?联盟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立的国家或民族为了互相保卫通过正式协定(条约或合同)建立的集团,个人或多人与其他人或组织集合在一起的组织的统称,意为结盟。

也就是说,在崇州这个著名的“中国白酒传统原酒生产基地”,作为酒这个产业长期以来都是以各自为政建自己的小小“王国”,虽然英雄辈出都总在一个小圈子打转。如今,到了各自该露出十八般武艺再战江湖的时候,整合酒业队伍成为强大的集团军,于是众英雄纷纷集结于崇州“隆兴酒业联盟”的大旗之下。

崇州自然禀赋优越、酿酒历史悠久。发展乡村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规划打造以“煮酒笺花,诗夜梁景”为主题,集产业、美食、购物、娱乐、学习等一体的酒文化旅游典型农村生活场景,加强乡村旅游场景的规划建设管理,点亮乡村田园会客厅。

 

前世:酒魂如诗禀赋厚积

 

隆兴镇土地肥沃,位于成都市优质粮油核心区,具有“天府粮仓”之美 誉,是中国的传统白酒原酒生产基地。

自古至今,此地一直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环 境。汇山水之秀灵,取天地之精华,隆兴酒业得天独厚,自成中国白酒生态良苑。早在唐代就久负盛名,杜甫游历蜀州(今崇州),留有“蜀酒浓无敌”,“终思一酩酊”等诗句。南宋陆游任官此地留“逢春饮酒似甘醇,醉里千篇风雨速”的千古绝唱。

位于隆兴镇梁景村的姚林烧房起源于清代光绪年间(1881 年),其特有窖池所酿“姚林酒” 香飘十里,名扬四川,成就了“姚林酒,家家有”的佳话,厚重的酒魂 ,铭刻了几代人的记忆。

 

今生传承特色自成一家

 

在隆兴镇梁景村姚林有历经百余年的清代窖池至今仍在使用,并于2007年被评为“成都市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成都地区除水井坊遗址外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酒窖。

1952年,以姚林烧房为基础,并全县境内十八家烧房成立崇庆县国营酒厂,即今天崇阳酒业的前身。隆兴酒业发展承上启下,各具特色,在总结历代酿酒经验基础上,已有酒厂(传统作坊)14家。

当时独特的水(质)、土(壤)、气(候)、(微)生(物)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传承、强大的技术工艺以及深厚的白酒文化,已然成为成都平原白酒的主要产区、浓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以及较大的白酒品牌和原酒输出地。

 

困境:各自为战影响战略布局

 

隆兴有白酒生产许可证企业14家,绝大多数还是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

目前,崇州没有酒业园区,受近几年产业发展的限制,隆兴酒企纷纷寻求跨省市发展。虽然融入了当地产业,但难以拓展源头文化,作他人嫁衣,制约了产业文化向外拓展。企业抽资返乡投资发展壮大的意愿强烈,并涌现出以艾诺米企业为代表的“米酒”产业和文化交融的新生代酒企业态。

近年来,虽然崇州涌现了以“崇阳”和隆兴姚林系列品牌走出四川、走向全国潜质的四川级白酒品牌,但是隆兴白酒生产企业仍然呈现出良莠不齐、分布零散的发展态势。

特别是有一部分中小企业,受困于资金、渠道、资源、环保、安全、用地等压力发展缓慢,尤其是安全隐患凸显,面临折戟沉沙甚至消亡的危险境地。

各自为战博弈。作为“浓香源地”的隆兴酒业集体发声不足,虽有崇州酒业协会,但结盟松散,各自为战,创新不足,其浓香内涵和经典意义并未被消费者深入了解和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隆兴酒的整体影响力和辐射度,许多优秀的品牌在省内外市场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逢春:政策护航产业升级

 

2019年11月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同时废止。

新目录中,“白酒生产线”已从限制类轻工业中删除。这是白酒行业的重大利好,隆兴作为四川白酒的特色优势产区将迎来重大的发展契机。


 

谏议重塑酒魂文旅赋能

 

立盟创新,共赢未来。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扬不负时代的气魄,秉承抱团发展的理念,再塑姚林酒魂,做强乡村产业。

重塑酒魂,文旅赋能。依托大田观景,生态造景,民居改景,新居奉景,营造隆兴梁景村酒体验场景、消费场景,打造集产业、旅游、美食、夜享、诗词、5G等 产业与文化交相辉映、相彰持久的“煮酒笺花载道梁景”品牌,努力做好公园城市乡村酒业文化表达的居上者,成温邛快速通道乡村风景典范。

立足成都,视野欧盟。做强崇阳酒、隆兴酒系列品牌营销,深耕国内市场。开展国外白酒生产和消费分析研究,形成《崇州白酒产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路线图》;引导白酒企业对照“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技术标准,研发生产适应国际酒类市场的产品,合作探索洋酒嫁接融合品类。借力“蓉欧+”班列,与国内国际酒企建立合作、互销产品,拓展海外主流消费市场,扩大隆兴白酒的市场空间和容量。

 

展望:产业有园厚积薄发

 

聚力要素保障,建议编制《崇州酒业发展规划》,建立隆兴酒业园区,推动酒类产业集中发展,辐射全域,引领规范化、标准化、安全发展的企业后发领先进程。

加大财政资金、金融企业对白酒企业技术改造、市场开拓、新品研发等支持力度,争取建立隆兴白酒专项发展基金。加大引进酒类专业人才和培养力度,夯实隆兴酒类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就崇州的白酒产业而言,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英雄已经“结盟”。

 

                                   (文图/萌友   2020-03-18)

 

 

原文链接:http://www.jingke.org/chanpin/show-180175.html,转载和复制请保留此链接。
以上就是关于崇州白酒产业: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全部的内容,关注我们,带您了解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本企业其它产品
"专心致志"配制酒调研会 致敬企业家的担当精神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余花龙门子:清明祭祖大会 用文化开启酒历史深处的“三重门” 找寻“金盆地”的魂魄 我与金盆地的“文化情缘” 岁岁重阳   今又崇阳
0相关评论
网站首页  |  VIP套餐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