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双梁行吊生产厂家  实时  气动挡车梁安装图    补习班加盟  架桥机租赁  游戏开发  装配平台  组织  Bc支付接口 

雇主责任险雇主与雇员双方的风险利益

   日期:2020-06-04     浏览:7    评论:0    
核心提示:包括死亡赔偿金、伤残赔偿金、医疗费用、误工费用、法律费用等五项。纳入保障范围的受雇员工不仅包括固定工,还包括短期工、临时
 包括死亡赔偿金、伤残赔偿金、医疗费用、误工费用、法律费用等五项。纳入保障范围的受雇员工不仅包括固定工,还包括短期工、临时工、季节工等未缴纳社保的劳动者。保险专家指出,作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保险领域的主要险种之一,雇主责任险有着独特的保险功能。其险种功能特点、各项条款设置,都是以有效转移企业雇主的风险责任为目的。
 
首先,从保险标的来讲,其它安全生产保险主要以雇员的生命或身体为保险标的,保障对象主体是雇员;而雇主责任险是以雇主依法对雇员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其保障的对象主体是企业雇主。
 
其次,从保险理赔方面来看,其它安全生产保险一方面在理赔支付范围上存在局限性,一些工伤事故的其它费用,如停工留薪期间的工资、护理费、一次性伤残就业基金等,并不在保障范围,仍需企业自行支付;另一方面其理赔环节相对较复杂,工伤认定、评残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赔偿期限较长。而雇主责任险,除了正常的事故医疗费用,还承担误工费、伤残津贴与法律费用。在理赔时间上,雇主责任险对未致残工伤事故的认定较为简单,一般用人单位出具工伤事故证明与相关医院诊断证明即可,赔偿期限较短。
 
“不同于其它安全生产保险,雇主责任险更有效的兼顾了在安全事故中,雇主与雇员双方的风险利益。在尽量不损害、牺牲企业雇主利益的前提下,对事故雇员进行经济赔偿,最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记者了解到,雇主责任险在大多数国家属于强制保险,法律强制雇主对雇员可能遭受的伤害投保,雇员一旦出险,不会因为雇主破产或停业而使理赔受到影响。其一大特点是:雇员的伤害损失由雇主负担,而不以雇主是否有过失为前提。
 
企业投保,保费可进行所得税税前扣除
 
保险专家指出,作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保险领域的主要险种之一,雇主责任险与团体意外险看起来有相似之处,但两者实际上却有很大区别。
 
保险专家分析认为,首先是保险主体、标的不同。雇主责任险的被保险人是雇主,保险标的是雇主依法应当对员工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团体意外险的被保险人为员工,保险标的是员工的身体。
 
其次是赔款支付对象不同。雇主责任险承保的是雇主的责任,是由雇主依法对员工承担经济赔偿后,再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支付赔款给雇主;团意险承保的是员工的身体,一旦出现,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直接支付赔款给受伤员工或其法定继承人。
 
此外,伤残鉴定标准不同。雇主责任险伤残比例的认定标准,一般按照《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GB/T16180-2014)标准执行。团意险伤残比例的认定标准,一般按照《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及代码》(标准编号为JRT0083—2013)标准执行。
原文链接:http://www.jingke.org/news/show-11288.html,转载和复制请保留此链接。
以上就是关于雇主责任险雇主与雇员双方的风险利益全部的内容,关注我们,带您了解更多相关内容。
 
打赏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套餐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