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实时  双梁行吊生产厂家  气动挡车梁安装图    补习班加盟  架桥机租赁  组织  自动洒水降尘装置  锤式破碎机  程序 

信托行业2019年十大事件盘点

   日期:2020-01-16     浏览:20    评论:0    
核心提示:不论是规模下滑,还是最严监管袭来,不论是罚金创5年新高还是全行业转型,2019年对于信托行业来说,都是机遇大于挑战的年份。有
 不论是规模下滑,还是最严监管袭来,不论是罚金创5年新高还是全行业转型,2019年对于信托行业来说,都是机遇大于挑战的年份。有过光环加身,如今桎梏重重,信托业如何穿过阴霾,握好转型的这把利刃,是很值得探究的问题。本期“回顾2019”系列,就信托行业十大事件进行盘点。
盘点2019:科创板开板运作 外资控股券商获批开业
罚单数、罚金额均创5年新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0日,至少已经有21家信托公司领下30余张罚单,罚单数量比2018年全年高出近40%;合计罚没总额超2000万元,比2018年增长近40%。
实际上,今年信托公司不论是罚单数量还是处罚金额均创下5年来新高。
分析被罚原由,除涉房业务外,今年信保合作、信托项目资金来源不合规也多次被监管点名,比如违规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服务、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未对同业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加强期限错配管理等。
此外,年内被罚没金额最多的是中泰信托,为314.36万元;其次是建信信托、中信信托,均超200万元;中融信托、华宝信托、粤财信托、华信信托、北方信托领到的罚单金额均超过100万元。
盈利水平提升 业绩差距扩大
从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信托行业整体业绩好于去年,但业绩分化的特征表现更为明显。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累计795.64亿元,同比增长6.42%;前三季度累计利润为559.35亿元,同比增长13.13%,
中诚信托报告显示,平安信托至2019年三季度末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达4697.47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27亿元(平安信托及平安创新资本合计);民生信托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37亿;江苏国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2亿元,其中部分由信托板块的江苏信托贡献。
不过,从个体来看,业绩差异相比之前更为明显。陕国投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大增94.32%;XX信托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同比减少80.48%,归母净利润傲世天绝3.45亿元。
业绩差异一直存在,但在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转型方向、转型力度、业务特色等不同,让这种业绩差异有了更多变化,随着转型的逐步推进,差异化或进一步加大。
“转型”成为主旋律
在“去通道、去嵌套、去杠杆”等监管政策下,转型成为信托业主基调。
以平安信托为例,平安信托相关人士介绍,公司确定了“特殊资产投资、基建投资、融资服务、私募股权投资”四大核心业务方向。信托公司未来的方向就是八个字——夯实本源、做强投行。夯实本源是在财产客户端上,加强牌照优势;做强投行是更好地服务企业客户端,加强差异化的资管能力和为融资客户提供特色服务的能力。
也有公司指出,要从融资类信托为主,转向融资类信托、投资类信托、财产信托和事务管理信托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多业务模式。
不过,转型也并非易事。沪上某资管公司人士表示,信托行业习惯了牌照红利,真正下沉到产业难度不小,此外,转型还涉及风控、人员配备等多方面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在人才和制度创新上突破瓶颈。
风险监管力度加大
年内三次大排查
今年以来,信托业开展了三次大排查,分别在4月、8月及11月底,主要的目的是通过持续的风险排查,引导信托行业强化风险防控和合规建设。
以11月份的排查为例,重点包括主动管理类信托、事务管理类信托及固有业务等多个方面。其中,主动管理类信托方面主要排查非标资金池信托、融资类信托和金融同业投资信托等;事务管理类信托方面主要排查金融同业信托通道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固有业务则主要排查固有资产质量、固有负债水平及拨备计提情况等。
中国信托业协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数量1305个,环比增加18.64%;风险项目规模为4611.36亿元,环比增加32.72%。今年信托资产风险率持续推高,三季度末风险率增至2.10%,较一季度末提升了0.84个百分点。
通道业务持续收缩
2019年,信托行业正处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和去通道的关键时期,规模继续保持稳步下降。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2.00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下降5376.90亿元,环比下降2.39%,降幅逐渐增大。与此同时,三季度规模同比增速为-4.94%,与2018年三季度末-5.19%的增幅趋同,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保持稳步下降,与2018年底的22.70万亿相比,缩水7000亿。通道业务收缩是导致行业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事务管理类信托(通道业务)余额为11.60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0.82万亿元,环比减少6.58%。
https://www.pixiuvip.com/
原文链接:http://www.jingke.org/news/show-1582.html,转载和复制请保留此链接。
以上就是关于信托行业2019年十大事件盘点全部的内容,关注我们,带您了解更多相关内容。
 
打赏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套餐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