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液压水井钻机  APP开发  支付接口  平台  Bc支付接口  双梁行吊生产厂家      显示屏  实时 

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采用仪器检测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日期:2022-12-26     来源:http://www.chinaweiyue.com/    作者:河北威岳机械    浏览:12    评论:0    
核心提示:目测检查:当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比规定的粗糙度明显的好或不好,不需用更的方法检验。铸铁平板表面存在着明显影响表面功能的表面问题,选择目测法检验判定 。
一、目测检查:当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比规定的粗糙度明显的好或不好,不需用更的方法检验。铸铁平板表面存在着明显影响表面功能的表面问题,选择目测法检验判定 。
二、比较检查:若用目测检查机床工作台不能做出判定,可采用视觉或显微镜将被机床工作台测表面与粗糙度比较样块比较判定 。 比较检测有一下三种方法:
1、机床工作台电动轮廓仪比较法:电动轮廓仪系触针式仪器。测量时,仪器触针在被测铸铁平板表面上垂直于加工纹理方向的截面上,做水平移动测量,从指示仪表直接得出一个测量行程Ra值。这是Ra值测量常用的方法。或者用仪器的记录装置,描绘机床工作台粗糙度轮廓曲线的放大图,再计算Ra或Rz值。此类仪器适用在计量室。但便携式电动轮廓仪可在铸铁平板生产现场使用。
2、机床工作台显微镜比较法:将机床工作台被测表面与表面粗糙度比较样块靠近在一起,用比较显微镜观察两者被放大的表面,以机床工作台样块工作面上的粗糙度为标准,观察比较铸铁平板被测表面是否达到相应样块的表面粗糙度;从而判定被测铸铁平板表面粗糙度是否符合规定。此方法不能测出铸铁平板粗糙度参数值。
3、样块比较法:以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比较样块工作面上的粗糙度为标准,用视觉法或触觉法与被测机床工作台表面进行比较,以判定被测机床工作台表面是否符合规定。用样块进行比较检验时,样块和被测铸铁平板表面的材质、加工方法应尽可能一致。机床工作台样块比较法简单易行,适合在机床工作台生产现场使用。在实际的铸铁平板的检测的过程中,样块对比法是常用的。
三、机床工作台仪器检查:若用表面粗糙度比较样块比较法不能做出判定,应采用仪器测量。
仪器测量铸铁平板表面粗糙度有一下两种方法:
1、干涉显微镜测量法:机床工作台干涉显微镜是利用光波干涉原理,以光波波长为基准来测量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的。被测铸铁平板表面有一定的粗糙度就呈现出凸凹不平的峰谷状干涉条纹,通过目镜观察、利用测微装置测量这些干涉条纹的数目和峰谷的弯曲程度,即可计算出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的Ra值。必要时,还可将干涉条纹的峰谷拍照下来评定。干涉法适用于加工的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测量。适合在计量室使用。
2,机床工作台光切显微镜测量法:光切显微镜显微镜)是利用光切原理测量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的方法。从目镜观察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轮廓图像,用测微装置测量铸铁平板Rz值和Ry值。也可通过测量描绘出轮廓图像,再计算机床工作台Ra值,因其方法较繁而不常用。必要时可将粗糙度轮廓图像拍照下来评定。光切显微镜适用于计量室。
机床工作台http://www.chinaweiyue.com/表面粗糙度采用仪器检测时,应注意事项:对铸铁平板不均匀表面,在有可能出现粗糙度参数限值的部位上进行测量;对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均匀的表面,应在几个均布位置上分别测量,至少测量3次;当给定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参数上限或下限时,应在铸铁平板表面粗糙度参数可能出现大值或小值处测量;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参数注明是大值的要求时,通常机床工作台表面可能出现大值,如有一个可见的深槽)处,至少测量3次;
联系人威岳机械谢女士15350773479
原文链接:http://www.jingke.org/news/show-69948.html,转载和复制请保留此链接。
以上就是关于机床工作台表面粗糙度采用仪器检测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全部的内容,关注我们,带您了解更多相关内容。
 
打赏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VIP套餐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