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液压水井钻机  平台  app开发  支付接口  BC支付接口  新百胜  显示屏  L30滚轮罐耳  STUTTGART   

崇阳酒祖,当为陆游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单价: 面议
起订:
供货总量:
发货期限: 自买家付款之日起 3 天内发货
所在地: 四川 成都市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3-05-16 22:58
浏览次数: 7
询价
 
公司基本资料信息
详细说明
 崇州的酿酒史源远流长,迄今已逾两千年,始于秦汉,风行于唐宋,清末民初已达鼎盛。

曾有“家家是作坊,户户飘酒香”的辉煌。崇州作为成都白酒主要的产区,土地肥沃,温度适宜,物产丰富,素有“中国传统白酒原酒基地”之美誉。

说起崇州的白酒,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宋代爱国诗人陆游。陆游生于公元1125年,卒于公元1210年,享年86岁,字务观,号放翁,越洲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公元1172年(乾道八年),陆游因奏请宋王,主张西征,被投降派排挤,革去参军职务,被迫离开与金人作战的前线,到成都任安抚使参议官。第二年春,调到蜀州(今崇州)任通判,夏改调嘉州(今乐山),但家人仍留在蜀州。1174 年(淳熙之年)春又调回蜀州,以通判代理知州。冬才离开蜀州到荣州(今荣县)去代理州事。

陆游这两度在崇州为官历时不足一年,正是南宋没落时期,佞臣当道,他深感报国无门,“冷宦无一事,日日得闲游”,他走遍崇州山水并和崇州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盛赞崇州美酒“金樽翠杓溢芳醇,琵琶箜篌似怪珍”。他常借酒浇愁,写了许多酒诗。

如《秋日杯东湖》中“病思羁怀惟付酒,西风落日更催诗。”《池上醉歌》中“饮如长鲸海可竭,玉山不倒高崔嵬。”《对酒歌》中“酒虽美,不能使悲者乐.....伴酣耿耿不自得,清啸长歌裂金石。”《病后暑雨书怀》“止酒亡聊还自笑,少年狂饮似长鲸。”和《同何之立赏荷花追怀镜湖旧游》中"少狂欺酒气吐虹,一笑未了千觞空”一直为州人吟诵。在机缘巧合下结识了当地有名的酿酒师酒胡子成为朋友,进而发展为师徒关系。有段民间传说至今还在崇州广为传颂。

有一天下午,陆游从梅林舞剑出来,这时家住市桥的酿酒师傅,人称“酒胡子”的老者见到陆游,便上前和陆游打了招呼:“哎呀,陆大人,怎么又多日不见了,走!我那儿还有一壶好酒,我们去对饮几杯?!”陆游听说有好酒,和“酒胡子”径直往桥头走去。

回到家里,酒胡子捧出了一-壶好酒,和陆游对饮了起来。酒过三巡,陆游诗性大发,脱口吟起《饮酒》诗:

 

陆生学道欠力量,胸次未能和盎盎。

百年自笑足悲欢,万事聊顺付酣畅。

有时堆阜起峥嵘,大呼索酒使浇平。

世间岂无道师与禅老,不如闭门参曲生。

朋旧年来散如水,唯有铛杓同生死。

一日不见令人愁,昼夜共赴终无尤。

世言有毒在曲集,腐协穿肠凝血脉。

人生适意即为之,醉死愁生君自择。

 

吟罢,陆游双手一拱,恭恭敬敬地地说:“酒胡子,陆生拜你为师了。”

“折煞我也,不敢当,不敢当。”

 

                            (文图/陈异  2019-09-03)

 

原文链接:http://www.jingke.org/chanpin/show-180174.html,转载和复制请保留此链接。
以上就是关于崇阳酒祖,当为陆游全部的内容,关注我们,带您了解更多相关内容。
更多>本企业其它产品
"专心致志"配制酒调研会 致敬企业家的担当精神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余花龙门子:清明祭祖大会 用文化开启酒历史深处的“三重门” 找寻“金盆地”的魂魄 我与金盆地的“文化情缘” 岁岁重阳   今又崇阳
0相关评论
网站首页  |  VIP套餐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